2021-12-03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本計畫將運用OKR策略以提升本校職涯發展與輔導之工作績效。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簡稱OKR)意指目標和關鍵結果,為提高目標有效達成率,將OKR策略導入於計畫中,它強調「讓員工自主設定目標,聚焦做最重要的事」。近年來,本校主要藉由辦理職涯探索講座或工作坊,以及畢業系友學長姐返校分享,或經由延續性的職涯測驗之施檢測、職涯諮詢、職涯講座、企業參訪、履歷自傳健診,以協助學生培養就業相關能力,並透過部分職涯輔導課程與實習課程內容之安排,促使學生及早了解業界運作狀況,使本校學生為未來就業力打下扎實的基礎。但是,在畢業生流向調查結果中仍看到一些數據出現隱憂,基於此,本計畫推動本校職涯輔導課程與活動時,以本校學務處職涯中心之資源與職輔專業為主,並將目標鎖定攜手每一系所的職涯導師共同參與,畢竟系所教師才是最貼近與瞭解學生的關鍵人物,尤其是學生專業能力學習與未來職場資源都依靠系所老師的教導,希望運用OKR策略來如何「了解系所」、「找到系所學生的問題」與運用學校資源、結合課程教學來「解決學生職涯發展與輔導的問題」。

 

計畫特色:

  透過講座的辦理、講者的經驗分享,使學生更加了解現今的職場生態及就業困境,面對大環境的變動,除了持續精進自身技能外,心態的調適與改變亦非常重要,講者認為:「人生就像Game,但只能玩同一片遊戲,卡在哪邊,即使你跳出遊戲,下次重玩,一樣會卡在同個地方。」而最好的遊戲攻略就是「往下個關卡的鑰匙就藏在你最不想去的地方。」講者藉由遊戲的生動比喻,使學生更加了解跳出舒適圈的重要性,並以貼近學生的生活面貌引導學生進行自我省思,與傳統思維碰撞,期望學生能更加瞭解自己、衷於初心、不畏艱難、築夢踏實。

  在演講的過程中,講者透過活潑生動的風格,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專心聆聽講者的分享並進行反思,對於學生來說,畢業後最令人迷惘的便是工作,而如何增進自身能力,成為職場上的佼佼者亦是每個人的人生課題,講者認為工作分為五大階段,分別為:1. 把工作做好;2. 快速完成工作;3. 又快又正確完成工作;4. 找到該做的事情、又快又正確的完成;5. 1~4複製能力給新的人員,身為創辦人的他認為前四項是執行者的工作,第五項則是管理者的任務,並告訴學生,必須先決定你要什麼,你才能得到什麼,這些都是講者身為創辦人,在創業的過程中所得到的經驗,透過切身經驗的分享,使學生了解到「增進專業知識,創造不可替代」、「做人要45(有禮貌)、辦事要90(有稜有角)、處事要360(圓滑)、為人要180(要有界線與原則)」的重要性。

  這場演講對學生而言,不僅可以開拓對職場的視野,同時亦強調培養職場敏銳度與為人處事的重要性,通過這場演講,也讓同學對過去及現在進行反思,在更加了解自己與外界的連結後,更能有計畫的規劃未來及職涯發展。

 

學生心得:

  • 公行三 莊〇慶同學

  當現今,學長用光鮮亮麗的外表,訴說還未成功前的努力和辛酸,同時學長的故事也給予我極大的啟發,並再度重新思考,「我真的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嗎?」雖說初心很重要,但當我的初心隨時間而不斷被打擊挫折,我還能做自己嗎?

  再來創業的許多關鍵和心態,正好也呼應一本我很喜歡的書「我為我工作」,作者崴爺也像學長一樣有好的能力及脫離舒適圈的心態,而且書內也給予一核心,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今天學長用自己的經驗為我帶來新的眼界,或許未來不一定會跟學長一樣創業,但許多的經驗對我的人生有偌大的幫助,人生有許多困難,但想著逃避或許可以舒適一陣子,但將永不成功。

  • 公行二 林〇亦同學   

  講者在演講開頭提到:「若覺得自己現在過得痛苦,即代表自己正在進步,不管生活中遇到什麼事,如果一帆風順,表面上看起來幸運,但其實只是在原地踏步。」

  生活中,對我來說有挑戰性的事並非只有課業,只是讀文科好幾年,知道技巧在哪裡,因此就只差「要不要做」,習以為常的生活,而非富有挑戰的人生,要改變現狀,就要去嘗試自己不敢做的事。

  • 公行二 簡〇安同學

       「現在的生活,限制了我的想像」,生活在舒適圈中即使有一個意念想要改變,但因為害怕膽怯而不敢往前,但聽完了學長的分享,人生沒有順遂可言,命運無論在何時都會賞我們一巴掌,但我們不能因此而膽怯,因為害怕會使我們不敢往前,不做,什麼都只是幻想,在這些困境及折磨中最重要的是讓自己值錢,當在人生中遇到這些困難時,突破困境的方法只有自己找得到,「解開困境的鑰匙就在我們最不想去的角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而不是外衣。


↑同學分組熱烈討論自己所選擇的能力

↑講師帶領同學進行能力強項卡牌卡活動幫助同學對自己的能力作更深的進步

↑講者一直不斷與臺下同學對話了解同學們對於未來生涯規劃的看法再給予評價